湖北: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

时间: 2023-05-16 10:24:02 打印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通报2022年各省(区、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检查考核结果,湖北省得分较上一年度提升2.3分,以95.4分再获“优秀”等次。

国家知识产权局通报指出,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属地责任,取得各项阶段性成效。

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4月28日下午,省知识产权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主席致中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五十周年纪念暨宣传周主场活动贺信精神,并就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工作要求进行了部署。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全省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不断强化,各项工作机制运行顺畅,部门间合作更加高效,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前一年的基础上取得了新进展。湖北省“针对专利法和区域内知识产权相关条例开展‘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建立企业知识产权信用分类管理系统,实施以信用为基础的差异化精准监管”等典型经验做法被全国推广。

2022年,湖北年度发明专利授权量为29212件,同比增长30.55%,全省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约为7.67件,同比增长25.45%,位居全国第七,中部第一。截至2022年底,全省有效商标注册量突破97万件。全省累计认定驰名商标391件,获批保护的地理标志产品165个,全国第2,注册地理标志商标517件,全国第4。

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治田表示,湖北知识产权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致中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五十周年纪念暨宣传周主场活动贺信精神,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激励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促进对外开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坚定不移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属地责任,强短板、补弱项,以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效能提升行动为重点,不断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水平,持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全面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水平,着力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坚实支撑。

激励创新提升竞争力

发布《湖北知识产权发展报告》、《湖北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湖北商标品牌发展报告》,公布了2022年全省各领域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知海领航”专利导航成果、“知好办”政务服务窗口等内容,出台《关于建立涉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合作机制的实施意见》……4月20日至26日,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全省300余场活动共同为宣传周活动营造浓厚创新文化氛围,不断提升社会公众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

人才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2022年,省知识产权局围绕创新主体培育,实施企业知识产权发展“百千万计划”,统筹推进全省知识产权万人大培训,创新实施企业“四知五会”知识产权专员培训,为全省企业培育知识产权专业化骨干队伍。今年2月,全省“百县万企”知识产权大培训活动启动,通过培训强化企业知识产权能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科技自立自强。

中国航天科工航天三江锐科激光副董事长、总工程师闫大鹏表示,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既是当务之急,又是长远之计。我们要以知识产权保护助力科技创新,有效保护我国自主研发的关键核心技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尤其要在芯片、新能源、生物医药、种业等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激励创新、打造品牌、规范市场秩序、扩大对外开放、维护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让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

信用服务
  • 服务消费者
  • 服务企业
  • 服务政府
  • 企业信用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