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陇税雷锋”优普法 税银携手送幸福

时间: 2023-05-11 08:41:03 打印

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落实好省委“三抓三促”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甘肃省税务局与中国工商银行甘肃分行共同开展“陇税雷锋优普法 税银携手送幸福”宣传活动,通过扩大“陇税雷锋优普法”系列普法宣传效应,拓展深化“陇税+”连续剧,全力落实落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化税银合作、更好地服务广大纳税人,税银携手促进企业发展、打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

“春风送暖”税宣月 “幸福两单”送到手

税银携手不仅是政策服务的一项创新,更成为甘肃税收宣传月期间一道靓丽风景线。“陇税雷锋优普法 税银携手送幸福”宣传活动将税务部门税收法治宣传专业优势与工商银行网点阵地优势相结合,通过银税携手将税法进街区、进社区、进网点集中开展、长期坚持,树立“陇税雷锋优普法”品牌,进一步扩大税法知识和税费支持政策知晓面。

兰州市税务局携手工商银行兰州分行联合开展专题宣传活动,在主城区热点街区以大型路演形式,通过张贴税宣海报、摆放展板,向过往群众发放税费优惠政策宣传折页,在滚动大屏播放“陇税雷锋”全员帮办服务机制、应享政策的幸福菜单和已享政策的幸福账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措施等方式,“陇税雷锋”和“陇税雷锋志愿者”现场答疑解惑,延伸了宣传触角,拓展宣传阵地,提升税收宣传辅导效果,扩大了税法知识和税费支持政策知晓面,让社会各界感受到税收宣传月的“热度”和税企携手服务的“温度”。

为让更多企业知晓“银税互动”服务举措,享受依法诚信纳税的红利,兰州新区税务局联合工商业联合会、中国银行兰州新区支行开展了“陇税春风添动力 为企纾困助融资”沙龙会,邀请辖区40余户有贷款需求的企业参加,详细讲解了“银税互动”产品和办理流程。金昌市金川区税务局与多家银行联合开展企业走访宣讲会,通过税企微信群进行宣传预热,精准对接有贷款需求的企业。

在税收宣传月期间,税银双方拓展税银合作场景,将税费支持政策和税宣普法内容布设到甘肃省全省工行网点,拓展了税收宣传的阵地。同时,在工行自助柜员机上接入税务事项查询、社保、医保缴费和代缴税费功能,纳税人可通过现场查询办理税银互动信用贷款、缴纳税费等业务,将办税缴费场景延伸到全省工行网点,网点工作人员化身税费政策宣传员、普法员、办税员,有效分解办税服务厅压力,扩大“陇税雷锋”全员帮办的“朋友圈”,同时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幸福感和满意度。

“税银携手”优服务“春风行动”添动能

“银税互动”作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重要举措,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减少企业融资中的信息不对称,让更多优质、诚信的企业获得更好的融资支持。为引好纳税信用资金“活水”,甘肃税务部门持续优化银税合作机制,将企业纳税信用与金融服务相结合,为纳税人搭建方便快捷的融资通道,让税惠春风为企业发展赋能添力。

成县潘林面业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杨菊爱说:“这几年,税务部门持续优化服务方式、创新服务举措,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与动力。税银携手活动的开展,让我们有了更多的贷款渠道,对中小微企业来说又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惠企利民举措。”

税务部门将“银税互动”融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通过座谈、宣讲等方式,向企业介绍“银税互动”服务内容、电子税务局操作流程,让更多企业掌握使用纳税信用等级评定规定,用足用好政策红利。

“武威市税务局、凉州区税务局和凉州区工商联及工商银行武威分行联合组织了政银税企座谈会,现场讲解发放《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政策》《个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便民办税缴费措施》《“陇税雷锋”全员帮办工作机制》《“银税互动”如何申请》等政策资料,通过多部门携手让企业真正享受到税银合作服务红利。”武威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刘奇说。

据统计,2023年一季度,金融机构通过“银税互动”为甘肃全省中小微企业贷款1.52万户,贷款金额207.43亿元。其中:工商银行贷款1859户,占全省户数12.2%,贷款金额28.679亿元,占全省贷款金额13.8%。

政策解读“云端”见 惠企利民促发展

在面对面宣传的同时,甘肃税务系统还积极拓展线上宣传渠道,通过“云会客”等方式,开展“云宣讲”,让税银合作从“工作时”变为“全天候”。

平凉市税务局联合工商银行平凉分行,在平凉市崆峒区税务局“云上会客厅”开展“税银携手 惠企发展”主题访谈,就当前热点的纳税信用、“银税互动”及工行“税务贷”相关内容进行了现场访谈。活动当天共有18135人通过平凉融媒体直播平台和“陇税雷锋”全员帮办平台观看了直播,百余人在直播间进行了互动。税务部门、金融机构的专业人员就社会普遍关心的纳税信用如何查询、工行“税务贷”快办方式等问题进行了互动解答,宣传通过税银协作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推动企业发展的有效措施,收到了良好效果。

武威小林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农副产品种植、加工、出口为一体的科技型企业,主要经营小茴香、孜然等调味香料和瓜子、干果的加工销售和外贸出口。谈起税银协作对企业的帮助,公司负责人李小林表示:“税务部门通过线上辅导的方式,短短几天就帮助我们公司收到来自工商银行的信用贷款300万元,解决了购买原料的资金缺口。现在纳税服务非常方便,不但能通过手机获取各种税收政策知识,还能通过视频得到税务干部的手把手指导。”

近两年,武威小林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一直面临收购资金短缺的难题,民勤县税务局了解到企业的实际困难后,结合企业历年纳税信用情况,推荐该公司参加民勤县2022年政银企对接活动,现场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等4家银行进行融资对接。

说起将来的发展,李小林信心十足:“我们企业从成立起就十分重视诚信纳税,没想到关键时候公司的诚实守信起了作用,解决了公司在融资和担保方面的大难题。税务部门和银行联手为我们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解决方案,让我们更有信心专心打造特色产业品牌,做大做强企业,做精做优产品。”

“陇税雷锋”全员帮 纾困解忧暖心扶

围绕“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主题,甘肃省市、县两级税务部门联合工行各二级分行及县支行,邀请优质纳税企业、第三方税务咨询机构、私人银行客户等,组织开展涉税专题讲座、“陇税雷锋”现场体验、积累纳税信用资产、金融知识宣讲,全面了解企业需求诉求,帮助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助力企业轻装前行提供“金点子”,注入“税动力”。

临夏州A级纳税企业临夏州恒广药业有限责任公司,2022年以来,受环境影响,经营遇到困难。2023年3月16日,主管税务机关邀请该企业参加广河县税务局联合工行广河县支行召开的“银税互动”助力企业发展工作推进会,现场帮助该企业成功办理“税务贷”,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为企业复工复产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漳县税务局、中国工商银行漳县支行携手举办“陇税雷锋优普法 税银携手送幸福”茶话会。通过“陇税雷锋”帮办团队、党员先锋队、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组成业务骨干团队,就企业代表提出的47条涉税、金融咨询进行了答疑解惑,并推介了六款优质金融产品。会议现场,漳县工贸弘扬贸易有限公司、漳县昌和商贸有限公司、甘肃晟京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甘肃艾康沙棘制品有限公司四家纳税信用等级为A、B级企业申请“税务贷”732万元,让纳税信用转换成“真金白银”。

“陇税雷锋优普法 税银携手送幸福”活动为企业搭建了税企合作、银企合作服务平台。下一步,甘肃税务部门还将与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携手致力构建社区化办税服务圈,将社区共治探索扎根到全省工行网点,开展大型路演、重点市场外拓宣传、涉税专题讲座、主题教育联建等活动,在工行网点设置主题教育意见箱,征集一线群众办税缴费意见建议,促进改进提升,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信用服务
  • 服务消费者
  • 服务企业
  • 服务政府
  • 企业信用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