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航运信用体系建设加速 “信用长江”上线试运行

时间: 2023-12-29 09:36:00 打印

近日,卫健委、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等九部门印发通知,严厉打击隐瞒行程、编造散发虚假疫情信息等涉疫违法行为,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

12月26日,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宣布,长江航运信用管理与服务系统——“信用长江”上线试运行。这是全国首个跨地区、覆盖全行业的信用信息系统,标志着长江航运信用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长江干线拥有亿吨大港15个,运输企业3700余家,运输船舶9.7万艘,注册内河船员72万余人。为加快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建设智慧长江,长航局加快建设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构建“企业负责、部门监管、社会监督、行业主体诚信守法”的信用管理体系,建立实施统一的信用信息采集、管理、评价、联合运用的制度。

长航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建立“标准统一,普适互认”的评价规则,让信用结果成为市场准入、货主选船、码头选船、靠港装卸、过闸申请、船员流动、精准监管的“标尺”,并在港口运营、金融保险、企业经营、劳务市场等长江航运全链条、全领域广泛应用,将为建设统一开放的长江航运市场提供坚实的支撑保障。

“信用长江”系统以船公司、船舶、船员“三船”主体为突破点,首创“四码五维智能化”信用评价,全景展示船公司、船舶、船员信用面貌。“四色赋码”基于安全要素赋予主体绿、蓝、黄、红四色码;“五维画像”根据安全、经营、市场、公共、成就五个维度为企业信用画像。对于行业主体,系统还具有“查看办贷”功能。“我要查”,提供信用信息精准查询;“我要看”,提供诚信课堂、普法教育等知识服务;“我要办”,提供线上办理加分、申诉等信用成长服务;“我要贷”,联合新华信用共同打造信易贷普惠金融服务。

目前,该系统已涵盖长江航运“三船”(船员、船舶、船公司)主体37万个,行业数据550余万条,社会公共数据29万条,信用评价记录17万条。用户可通过“信用长江”网站或“长江e+”小程序查询使用。

据介绍,通过近年来在水运建设市场信用管理、危化品船分级分类监管、“信用+智慧”水上安全治理、船闸诚信管理等方面的探索实践,长航局于今年年初提出了“131”智慧长江建设路径,将长江航运信用体系建设摆在首位,明确了覆盖长江航运全流域、管理全链条、市场全要素的信用管理体系建设目标,并确定了“5个1”的建设思路,即:形成1个意见、1个行动方案、1套制度体系、1个运行平台、1个组织管理机构。

在长航局的推动下,今年12月11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了《加快推进长江航运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全面指导长江航运信用体系建设。《三年建设方案(2024-2026)》《长江航运信用管理规定》也将陆续发布。

接下来,长航局将与沿江各省交通运输行业主管部门共同组成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全面领导统筹长江航运信用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充分发挥信用在提升行业诚信水平、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防范化解长江航运风险、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作用,全力打造适应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信用体系。


信用服务
  • 服务消费者
  • 服务企业
  • 服务政府
  • 企业信用申报